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537-4456156

二维码

邮箱地址:

lxqsd@qfnu.edu.cn

  1. 中文
  2. English
  3. 한글
  4. 日本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尼山圣境”实地研学顺利举行

浏览: 日期:2021-03-22

继前往孔子博物馆、中国教师博物馆感受孔子文化思想的博大精深和教师发展的悠久历史后,国际教育学院传统文化系列体验活动第二站来到了曲阜城东南的尼山圣境开展实地研学,领略尼山书院的历久弥新、夫子洞的神奇玄妙、孔子像的大气磅礴、大学堂的拙朴自然。

甫进尼山书院,同学们就被茂密的柏树所吸引,好奇询问树的品种、习性,肯尼亚学生莉迪亚还期待道:“希望我们在植树节种下的小树,以后也能成长得如此高耸挺拔”,大家纷纷点头赞同。来到观川亭,瞭望四周,五峰雁列,在听老师讲解完当年这里五川汇流,孔子发出“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叹后,大家更加领悟了时间飞逝,把握现在的哲理教诲。

顺势而下,大家来到了夫子洞前。“老师,为什么孔子不在自己家里出生?这个山洞这么小,怎么吃饭啊?”美国留学生曼尼站在洞口好奇问到。听到这个问题,老师用孔子父母的生活背景、孔子出生的曲折经历回答了曼尼的疑问,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随后,同学们驱车来到了尼山圣境最具标志性的景点,世界最大最高孔子像前。

“这座背山面湖,面南而立的孔子像高72米,象征孔子弟子中72位贤人,历经4年打造,呈现出的是一位“可亲、可敬,师者、长者、尊者”的形象”,听到老师的介绍,俄罗斯学生EKATERINA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双手握拳表示自己的敬意。看到这一幕,老师借此机会详细介绍了中国古人行礼的动作和流程,“正冠、拱手、高揖......礼成”,大家跟随老师一招一式,表达了对孔子的崇高敬意。

进入大学堂,欣赏完《大学之道》的表演后,同学们拾阶而上,来到了七十二贤廊,精致的木雕漆画,惟妙惟肖的泥塑形象,完全用现代人的审美,生动地展示了孔子及其弟子所倡导的生活准则和思想。俄罗斯学生IANA更是从头到尾将每一尊雕像拍照留念,然后饶有兴致地模仿其中的一些姿态和动作,有模有样,引得大家连连称赞。在大学堂核心空间“仁、义、礼、智、信”五厅中的“仁厅”,同学们一边手持毛笔,跪坐临摹,一边聆听老师对所书写的“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等古文的解释,深刻的处世哲理亲手书写出来,更让同学们在一撇一捺中领略到中国古人对“君子”和“贤者”的追求和理解。

返程路上,大家有的翻看拍摄的照片,有的询问老师一些汉字的含义,讨论的不亦乐乎。“这是我第二次来尼山,上一次还是2016年,变化太大了,感觉像换了一个地方”莉迪亚一边说着一边给大家对比当时拍摄的照片。美国学生苏茜也说到:“虽然自己才学习汉语不到两年的时间,对孔子的一些思想还不是很了解,学习起来很困难,但是自己很享受这个学习过程,学习起来很有意思”。最后,老师们也谈到,期待同学们通过文化体验活动,能真正将课本所学知识和体验实践结合起来,学习和了解更多中国传统文化。